2008年1月4日星期五

青春 我们无处安放

看了几个星期,《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》就像一部凄美的童话,周蒙——一个带着三分淡雅、三分美丽、三分单纯和一分任性的百合花一样的女孩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美。略带残忍的结局是最令人惆怅的,无论是周蒙还是戴妍。
蒙蒙跟李然相识之初一起看《东京爱情故事》时曾说:“莉香真的太可怜了,最爱的男人居然跟别人结婚了”,却不曾想她到最后竟然是和莉香一样的结局。

真的有来世吗?那么,我愿做一只懂得飞翔的小鸟,一朵瞬间开放,无声消融的雪花,甚至,窗前的一角蓝天,掀起书页的风,落进你手心里的一滴小雨——周蒙。”在父亲去世和爱情失意后,周蒙感觉自己的世界完全倒塌了,她想逃避开着一切,于是她来到靠山屯,一个开始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,做起了乡村教师,也许只有孩子们纯真的心灵才能让她感到世界的真实。

夜深人静的时候,爸爸留下来的信让周蒙明白了人有悲欢离合、月有阴晴圆缺的世事无常,学会了用坚强来战胜孤独,当她把写给李然的信全部烧掉时,她就已经决定要开始新的生活了。但这样一段感情又岂是一朝一夕就能忘掉的,尤其是像周蒙这样用情至深的人,深藏心底的感情一旦爆发出来往往是不可阻挡的。所以,当李然来到靠山屯找她时,轻轻的一声“蒙蒙”就可以让她从自行车上跌落下来,轻轻的一次拥抱就足以让她泪流满面。

然而,斯人虽好,却已不属于我。所以当李然让她跟他回江城时,周蒙选择了留在这个给了她新生活的地方,而李然则带着他的小女儿去实现那些对蒙蒙许下却不曾实现的诺言。

花开花落,花落花开,韶华一瞬,红颜已老。也许许多年以后,当他们再度重逢在江城街头回忆起这段恋情时,周蒙也会像莉香一样非常珍惜这段美好的回忆,她的曾经拥有就是一种缘分、一份财富。

恋曲1990
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脸

永远也难忘记你容颜的转变

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流走

转头回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

……

“这世界有许多美丽的风景,这世界有许多美丽的所在,我曾经答应蒙蒙,要带她一一走遍。有许多的诺言,许下的时候,谁也没有想到我们无法实现它。我答应杜晓彬,一定会照顾好我们的小女儿, 我要带着我的小女儿,走遍这些美丽的地方,拍下那里的春夏秋冬,清晨和黄昏。一路上,我会给她讲有一个男孩在成长为一个男人的途中,走过的路,遇过的人, 经历过的故事和那些消散在风里的笑声和诺言。一路上,我们边走边等待着,等待我会逐渐老去,越来越像爸爸,等待她会慢慢长大,直到听得懂那些故事,明白那些泪水和笑声。然后,一位老爸爸带着自己永远的小女儿……”我要写下它,不断看看,也在不断地想。
总是记得蒙蒙的那句“那我可以呼吸吗?”只希望在我的大学结束了和结束了之后的那些时候,还可以为心里的感动,也哭,也笑。承诺是简单而又令人激动的,所以实现就变得太难太难。只希望从那以后谁也不要轻易说出承诺,不管它是如何轻易地就跑了出来,
无法实现的承诺,永远只会是伤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