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

我的武侠情结

武侠小说现在已经死了,就算是有人写了,出版社也不会出版。

记得高中的时候看金庸的小说,看完之后当真有“三月不知肉味”的感觉,整天满脑子的武侠人物,心情随着他们经历的跌宕起伏而起伏,动情时悄然为之落泪,甚至千方百计的搜寻别人写的后传,只求能多知道一点他们的音讯才能让自己心满意足,倒真有点“天涯思君不可忘”的味道。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倒真像是个狂热的追星族,只不过别人追的是歌星、影星,我追的是武侠世界中的英雄、侠客。

几年过去了,我依然喜欢看小说,只不过已经由武侠改为了已泛滥成灾的修真、仙侠小说。这些小说刚看的时候很过瘾,但时间一长便感觉空洞乏味,所有的都是千篇一律,真正能让自己留下点回忆的也不过那一、二部,这倒让我怀念起当初看武侠的日子来。回过头再读起曾经让我刻骨铭心的武侠,找个朋友分享一下心情,却发现志同道合者已寥寥无几,心中失落之余不禁想起欧阳修的一句《蝶恋花》词:“风月无情人暗换,旧游如梦空肠断。”

1 条评论:

  1. 读武侠的快意恩仇,豪情仗义,纵酒高歌等等,实是胸中腾起热浪翻滚,涌起波涛澎湃。看兄弟对武侠之情深意浓,想必感惑于何时把酒东临风,像杨过、陆小凤等任性萍侠。“风月无情人暗换,旧游如梦空肠断。”非常漂亮。

    回复删除